《我最敬佩的人》這篇習作是課堂上老師布置的常規作文。在動手寫作之前,我和女兒進行了短短五分鐘的例行討論。我提示女兒,寫這篇作文之前要注意厘清兩個重要問題:一是要找準寫作的主體人物,二是要注意選取最能代表人物特性的事例。本文的題眼在于“敬佩”二字,說得直白些,本文的訓練目的就是要通過具體的事例把人物的主要過人之處完整地呈現出來。隨后的半個小時中,女兒自己寫出了初稿,在這里我把截圖呈現如下:說實話,女兒的這篇初稿選材比較合適,但寫得不甚理想。先說選材。選材,其實就是選定本文中要展示的人。提到我最敬佩的人,一般大家的選材面都會集中在三個層面:一是身邊人,二是名人偉人,三是藝術作品中的人物形象。對孩子而言,選取身邊人作為創作對象相對容易。名人偉人非孩子親眼所見,所以在沒有近距離接觸的前提下往往很難寫出動人的事例,更難寫出真情實感;藝術作品中的人物,比如哈利·波特、鋼鐵俠、人魚公主之類,屬于流行文化但卻非大眾偶像,難于讓更多的人產生同感共鳴,相當于還沒創作就已經自己降低了受眾接受程度。所以我認為孩子選取自己的老師作為寫作對象,非常符合“身邊人”范疇。關于這一點,很多孩子可能會選取自己的父母或者好朋友來寫,但往往是最熟悉的人最不好寫!比如父母,天天和孩子生活在一起,孩子是把父母當作親人而不是榜樣來看,很多事例并不容易挖掘和升華。而老師,卻是孩子心中實實在在最值得尊敬的人,老師的話也更容易讓孩子記住。綜上,我認為孩子選取寫老師,還是在選材方面動了一番腦子的。再說事例。從初稿截圖上不難看出,孩子在寫作具體事例過程中出現了較嚴重的偏差!最敬佩的人通過一件事展現了可貴之處,那重中之重一定是人物本身的言行舉止,而不是旁觀者的襯托行為!在女兒的初稿中,她花費了大量筆墨描寫自己和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如何完成表演,但真正需要詳寫渲染老師音容笑貌時,反而寥寥幾句。一句話,下筆之處欠考慮,跑題了。同理,即使女兒中規中矩地寫老師的言行舉止,初稿中的文采也是不夠的。為什么?想把一件事情寫得活靈活現,想把一個人物展示得惟妙惟肖,重在畫面!通過神態、動作、場面這些易于觀察易于抓取的元素,把事件完整地傳達給讀者,這才是出色的作文。所以,我在看過初稿之后跟女兒再次進行了交流。既肯定了女兒選材方面的用心,也指出了在具體寫作過程中的不足。針對作文,我建議女兒針對事件全過程做了如下修改:1.突出老師帶領同學參加匯演時各項準備工作的細致周到(突出老師的嚴謹和認真);2.詳寫老師帶領同學排練時的言行,尤其是老師的神態和語言(加深大家對老師一絲不茍工作態度的認知);3.要渲染描寫正式表演時的宏大場面,尤其要描寫全校師生的熱烈鼓掌和高度認同,(從側面襯托出老師的投入和認真鼓舞了班級,為班級爭得了榮譽!)所以,審題(找出題眼)、布局(規劃寫作重點)、描寫(遣詞造句),是寫作文初始階段比較重要的內容。

WED989VI458EMLOEF44EF8EF


國際書展雜誌收書時間新竹哪裡訂國際書展遠見雜誌桃園哪裡訂2020年今周刊台中哪裡訂2020年美國商業週刊訂購優惠
Forbes新竹哪裡訂 國家地理雜誌台南哪裡訂 美國天下雜誌一年54期+全方位實力養成班,只要一個月,英文能力馬上突飛猛進?想成為企業裡中、高階主管必備能力! 商管財經雜誌哪裡訂便宜 國際書展Forbes台北哪裡訂 美國今周刊訂閱最強下殺2.9折,免費送dr eye翻譯軟體及後背包? 2020年休閒時尚雜誌新竹哪裡訂 2020年社會人文雜誌南投哪裡訂 眼睛痠澀,又想閱讀時代雜誌?TIME時代雜誌,強迫閱讀、強迫進步? 國際書展TIME時代雜誌台北哪裡訂 美國商業週刊苗栗哪裡訂 遠見雜誌中文版不建議初級英文程度看?看懂遠見雜誌好簡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折扣搶先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